媒体中心 /专题文章

1.png

小编之前提到,

给反刍动物饲喂非蛋白氮(NPN)
其可用来补充日粮粗蛋白不足,
替代高价蛋白质饲料
其中尿素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
 
那影响NPN(尿素)利用率的因素有哪些?
如何改善其利用率?
 
我们首先要知道
微生物利用非蛋白氮(尿素)
转化为微生物蛋白质的基本原理:

2.png


① 首先,尿素在微生物脲酶的作用下,分解成氨、二氧化碳。

② 同时,碳水化合物在微生物作用下,产生挥发性脂肪酸、酮酸和能量。
③ 最后,产生的氨、酮酸以及能量,在微生物作用下合成微生物蛋白质供动物利用。
 
微生物蛋白的合成,还需要有一定的前提条件,如:瘤胃功能要成熟,要有适合微生物蛋白合成的环境,也就是影响因素。
影响反刍动物对非蛋白利用的因素非常多,主要有以下几个:

3.png

01

日粮能量及其有效性


(1)能量的含量(正比例关系)
总体而言,饲料的能量浓度越高,微生物利用氨合成微生物蛋白质的效率越高。能量含量与微生物利用NH3合成MCP成正比例关系。提高日粮中能量浓度,可增加MCP的合成量。

(2)能量的有效性(同步性)

尿素在瘤胃中被微生物分解产生NH3的速度是微生物利用NH3合成MCP的4倍;只有当NPN在瘤胃中分解释放NH3的速度与(CH2O)n发酵释放能量和碳架速度密切同步时,微生物的固氮作用最大。


4.png

02

日粮蛋白质的含量及降解度


(1)日粮CP浓度越高
瘤胃中NH3浓度越高,可饲用/添加的NPN数量越少,牛羊对NPN的利用率越低。

(2)日粮CP的降解度
通过物理、化学和生物学方法降低日粮CP降解度,可增加UDP,提高NPN的利用率。
 

03

其他因素


(1)瘤胃pH值

瘤胃内偏碱性时,氨多以游离态NH3存在,瘤胃壁对NH3的吸收能力增强,易造成氮素损失和氨中毒。


5.png


(2)脂肪酸

反刍动物常用的是异位酸:异丁酸、异戊酸、α-甲基丁酸。低分子脂肪酸有利于NPN的有效利用。脂肪酸是微生物合成AA的基本碳架;可抑制微生物脲酶的活性;是微生物的生长调控因子。


6.png


(3)矿物元素

主要是S、P、Co、I、Zn、Cu、Mn、Mg等,适宜含量能促进微生物蛋白质合成。



7.png

基于对微生物蛋白质合成基本原理的研究
提出了多种改善NPN(尿素)利用率的办法
图片


通过饲料加工、饲喂和营养调控措施,可使NPN的降解与能量及其他养分在数量、比例和释放速度上保持同步和匹配,并激发微生物利用NH3的活力,这是改善NPN利用率的基本思路。
 

具体措施

图片




1
抑制瘤胃微生物脲酶的活性

有效的脲酶抑制剂有:异位酸类化合物;重金属离子;天然类固醇萨洒皂角苷;甲醛、多聚甲醛;氧肟酸盐等。


8.png



2
颗粒凝胶淀粉尿素
将尿素、淀粉混合,在高温高压下膨化,使淀粉凝胶化,降解加快;而尿素形成双缩脲,降解变慢,二者达到同步降解。




3
尿素衍生物
通过化学反应生成较尿素分子量大的衍生物,可降低尿素的分解速度。如,尿素+H3PO4→磷酸脲;尿素+甲醛→羟甲基尿素。

9.jpg



4
包裹尿素

经特殊工艺,用脂肪酸、羟甲基纤维素聚乙烯或蛋白质(血粉)等,将尿素包裹起来,制成颗粒状,可降低尿素的分解速度。

10.png



5
尿素盐砖(舔砖)

将尿素等成分制成块状,让牛羊舔食控制尿素的食入速度,达到NH3平稳释放,提高尿素利用率。

11.png


各种方法中,包被尿素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。

惠嘉大动保采用特殊包衣技术对尿素进行处理,制得瘤胃缓释型尿素,提高了产品使用性能;使其在瘤胃中能与大多数能量饲料同步释放,提高吸收利用度,充分发挥其功能。

12.png


13.png


14.png


15.png


16.png

*本宣传中含有的广告资料,与产品性能相关的数据和结论不构成对相关产品技术在功效、安全性的断言和保证,且可能会因不同的使用环境和条件有所变化。详情请与惠嘉产品经理联系。



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