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中心 /专题文章

1.png


小编发现,饲喂非蛋白氮(NPN)的目的主要有两个:

目的一:补充日粮粗蛋白不足

目的二:替代高价蛋白质饲料


2.png


都知道尿素是最为常见的非蛋白氮饲料那咱们先聊第一个,尿素是如何补充日粮粗蛋白不足的?这就不得不提到反刍动物的蛋白质营养。


3.png


① 反刍动物吃的饲料中的蛋白质统称为粗蛋白质(CP),分两类,一类是真蛋白质(TP),一类是非蛋白氮(NPN)


② 真蛋白质进入瘤胃后,一部分不发生变化,为过瘤胃蛋白质(RUP),另一部分真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,分解为多肽、小肽、氨基酸(AA),进而再分解成氨(NH3)


③ 非蛋白氮进入瘤胃后,在瘤胃微生物的作用下快速分解成氨。


④ 真蛋白质分解的多肽、小肽、氨基酸,部分被瘤胃壁吸收,部分也会转化成氨。最终被瘤胃微生物,在能量、矿物质和适宜的pH作用下,合成微生物蛋白质(MCP)。


⑤ 在瘤胃中合成的微生物蛋白质同过瘤胃蛋白质和内源蛋白质(ECP)进入小肠。进入小肠中的这三类蛋白质,统称为小肠可代谢蛋白质。


⑥ 小肠可代谢蛋白质在微生物小肠酶的作用下消化,最后以氨基酸、肽类被吸收。


⑦ 另外还有大约30%的小肠未消化蛋白质,随粪便排出体外。

 

由上图可知,很大程度上,反刍动物的蛋白质营养实质上是瘤胃微生物营养而瘤胃中80%的微生物以NH3为唯一氮源那么,通过添加尿素等NPN,就能使更多的优质MCP被合成。


4.png


以放牧为主或以食秸秆为主的牛羊,其日粮中CP不足,因此合理补充尿素,能提高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。


5.png


聊完了“尿素可用于补充日粮粗蛋白不足”,咱们来看看,尿素是如何替代高价蛋白质饲料的?


6.png


尿素含氮量为42%~46%,若按尿素中氮70%可被合成菌体蛋白计算,1 kg尿素经瘤胃细菌转化后,可提供相当于4.5 kg豆粕的蛋白质。 倘若直接饲喂优质饲料蛋白质,其会在瘤胃大量降解会导致氮素和能量的浪费。


7.png


当前蛋白质饲料供应越来越紧缺,价格不断上涨,尿素在一定范围内代替高价格蛋白质饲料,在不影响或提高生产性能的前提下可降低生产成本,提高养殖效益。 


8.png


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